轩吟

欢迎来到乱七八糟小世界,主人出门历险后又回来了。

创作不死,热爱永生

我回来了。

  lof你别以为你那个道歉信能挽回多少创作者。心寒心死的早就润了,没走的和搬走又回来的就是舍不得你平台垄断式的流量和同圈相互依偎的老师们罢了。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离开了lof我该怎么办。去其他创作平台试了试只觉得很冷清,操作也不顺手。

  和群里的妈咪们聊了聊这次的同人女大规模逃难(别怀疑,就是逃难)事件,觉得可悲。在这次的事之前lof就颇让人诟病,这次的爆发不过是创作者们已经忍无可忍触碰到底线再也待不下去的一个必然结果。

  十分赞同海月咪的想法,lof归根结底只是一个舞台,是我们这些为热爱创作的人决定着平台的命运而不是平台扼制了我们。

  曾经是有天堂的,那里有很多很多的天使,他们被称为“老师”“太太”和“妈咪”,他们撒下用爱制成的美味的食物和大家一起品尝。

  后来维持天堂运作的,资本与利益的河流涨了潮,打湿了一些天使们的翅膀,淹没了他们辛辛苦苦做出的食物。受到影响的天使们奔走相告,让大家开始注意到这件事情。然而在这时并没有多少天使真正的把它当一回事,只是觉得远离河流就好了。

  直到,它与每位天使都息息相关。

  不知何时,河水里产生了一个叫作“AI”的东西。这个东西没有灵魂,没有感情。它只知道以“学习”的名义收集天使们做出的食物,再粉碎拼接,冠以自己的名义。

  那些拼接出来的东西让天使们感到强烈的不适,他们联起手来抵制“Al”,拒绝让自己做的食物成为“Al”作品的原料。然而“Al”从河水中走出,总能神不知鬼不觉的偷走天使们辛勤的产物,并且逐渐的从中学到了更多东西,拥有了让一些天使们都自愧不如的让“食物”更鲜美的手法。

  这让天使们寒了心。他们有的打点好食物连夜逃离了这个已经不能再被称为“天堂”的地方,有的还在观望河流的情况,有的与自己亲密的天使相拥而泣,剩下的迷茫不知道要干什么。

  写不下去了感谢屏幕前的你可以看到这里。

海月:

(废话连篇碎碎念,个人主观色彩浓厚,提前致歉。【创作不死,热爱永生】原句据网络查询出自水千丞。)


  在我个人的印象中,“创作不死”于227大团结中脱颖而出,道出各领域参与者共同的心声。曾经众多创作者、读者观众、不甚了解但施以援手的伙伴以LOF、哔哩哔哩等平台为阵地,顶住了某粉丝群体及外界的恶意、轻蔑、质疑和嘲讽,让“大众”看到了所谓“小众”的勇气与决心,争取到创作的生路与创作的自由。


  我承认自己是有美化滤镜在的,当年我也是众多“勇闯天涯”227小雪花里的一员,那时候年轻,为了激情对线还炸了好几个号,自己码的字当然也炸没了,从此就有了备份的好习惯。三年前事件基本平息后我因生活学业告别了LOF和当时的朋友,可叹时过境迁,物非人非。


  忘记具体是什么时候自己又下载了这个软件,往前推最长超不过半年,原因和从前一样,就是想吃点粮,抚慰心中意难平,吃不够就自己动手,码点文字图个乐呵。没准是年纪大了,我发现自己很难适应LOF的新变化,请教朋友、请教优秀的老师,可学来学去、搞来搞去总觉得哪里不对劲。直到现在,我偶尔还是会陷入惘然无措、彷徨焦虑中,比如看不懂各种功能呀、担忧文写的烂呀(确实很一般,嘿嘿)、热度低没人看呀、看不懂同好话题呀、闹不清“tag学”呀等等,这可太正常了,我自认不是什么圣人,做不到完全不在乎这些。


  幸运的是有萍水相逢乃至长久陪伴的同好们鼓励着我,慢慢的我不再强迫自己去迎合平台的“期待”,而是更多询问自己为何而来、为何而写,当然还是会为写的不好、看的人少等等而失落,但不至于像原来一样沉沦其中倍感痛苦。出于热爱,写是我的自由,发是我的自由,因没有回应而伤心甚至弃坑了也是我的自由;而看是别人的自由,不看是别人的自由,认可批评或一笑而过都是别人的自由,只要不发泄恶意、不无礼冒犯,彼此都无可指摘。曾经LOF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自由、平等、尊重、包容的环境吸引了各种领域各种形式的创作者在这里落脚,例如被迫从贴吧出走的同人创作也在此生根发芽,直至今日成为LOF一大支柱板块。


  LOFTER的立身之本在于“创作”,创作是它的根,但现在它好像要把根拔出来称斤卖了。我对AI制图和AI文章生成技术本身不做评价,但关键在于掌握它的人如何使用。模糊其词试图把用户免费创作的作品收割,打成饲料喂给AI从中攫取利益,口口声声说“支持创作”“支持监督维权”,我问问你LOF,你不觉得自己可笑吗?


  这场风暴绝不该“始料未及”,AI制图,我甚至不愿称其为“绘画”,在国际上的争论从未停歇,在国内也早不是个新鲜词,单就平台内对AI制图的建议就足以窥见绘画创作者们的态度,LOF你又有什么借口说“始料未及”?你甚至连一套看似完整的规范制度都没有,不必说做不做得到公开透明,连敷衍都算不上。


  更何况这不光是对AI制图本身的不满,更多的是对平台的愤怒,靠创作安身立命、做大做强,发觉用户的创作有利可图就抢来在赚钱的道路上策马奔腾。挣点钱没什么,人都是要吃饭的,但为了利益数典忘祖,无故限流、用热度绑架PUA创作者,放任无授权搬运可付费下载并抽成等等,说都说不过来,现在又理直气壮拿用户辛苦创作的图文作品喂AI。从支持创作到对创作敲骨吸髓,钱挣够了没?当然没。


  曾经我对LOF也是有某种情怀的,现在不过是习惯。我倒是不后悔当年227大团结时“勇立潮头敢为先”,那时LOF也只是阵地,大家守卫的不是某个平台,而是创作的自由与权利,这些软件只是承载热爱的载体。可能LOF你就没有自知之明,你归根到底只是一个平台,真正璀璨的是在其上创作的人,利用他们你可以现在挣得盆满钵满,但失去他们你绝对走不长远。曾经平台与创作者互相成就,既然LOF你背弃“创作”本身,倘若执迷不悟,我不介意看你大厦倾颓。


  我本身是搞同人的,受自身局限,看问题的角度也往往从同人创作入手,而一旦涉及同人创作,LOF的一系列举动就更该死了。同人属于创作的一种形式,但与原创类作品不同,同人作品的盈利问题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属于民不告官不究,有些时候官方与同人创作是互惠互利的关系,这个要看官方的界定。在这种情况下同人板块大规模开放各种付费彩蛋、礼物并从中高额抽成,甚至不问自取同人创作者和原创作者的作品去换钱,相比之下满屏广告都显得保守了。


  如今创作者读者们大量出走,只能说LOF你咎由自取。可能出于资本逐利的本性,任何群体都很难拥有一方完全纯净的乐土。在金钱面前纯粹似乎脆弱不堪,颠沛流离仿若宿命难违,而同人创作也只是其中之一,只是国内少有像LOF一样建设完善、知名度广的同人创作平台,让同人爱好者们不知该去往何方。


  如果是热圈还好,知名创作者集体搬迁,到另一个平台东山再起只是时间问题,而冷圈本来参与人员就少,离开LOF很有可能从此再难相遇。面对现在的情况,及时抽离、出走搬迁很好,不给平台剥削压榨的机会,别想夺走创作者分毫心血;如果无奈难以离开也没什么,即使平台面目全非,我所热爱的伙伴与人物还在,留守便有意义。我个人选择继续留在这里,同时也积极寻找新的落脚点,当最后一位同好离开或热爱消退时,我也会离开这一方天地。


  富有攻击性的话都要说累了(其实还能接着骂),熊熊怒火背后是无尽的失望与悲哀。相信我们都见过、甚至经历过太多热爱最终向现实低头,但至少当下,或者延续到更遥远的以后,只要笔在手里、爱在心中,掠夺抢不走创作的自由,所热爱的将在色彩文字中永生。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